close

當接到大愛台要採訪時,企劃人員就已經在電話中採訪了將近2個小時,林先生

跟我強調這不是報導我的民宿,而是報導我在台灣的生活,所以問了很多問題是

有関生活點滴、興趣、背景••••等等。隔了幾個星期又専誠的到我民宿來當面

訪談拍攝細節,然後才敲定拍攝時間。原本是要採訪我在社區有關懷老人的事,

但我拒絕了。主要是我覺得做好事,不必宣揚,而且窮困人家一旦曝光,

我覺得會傷人家自尊。關懷孤獨老人雖然跟慈濟的宗旨很接近,

但我還是堅持不要讓他們拍社區老 人。經過討論後,建議他們拍台北巿國際婦女會的

一群老媽媽會員,這群媽媽在光鮮亮麗下,因為子女多不在身邊,內心也難免很寂寞滴,

而我也是常常會電話關心一下。五 月國際婦女會的活動,剛好也是我當選理事長的那一天!

我一向很低調,怕他們來拍攝,又擔心有些人會說我很搖擺,當了理事長就要電視來拍攝,

還好他們也是默 默的拍,沒有驚動到大家。以平常心的心態,他們也訪問了幾位老媽媽!

我到內湖去學打鼓也是去年的事。只是想運動,也滿足自己內心想打鼓的 樂趣。

第一次見到王老師,好驚訝!以為打鼓的老師多數是老師傅,沒想到她竟然是那麼年輕活潑!

學打陣鼓又不收學費,只收場地費,在這年頭竟然還有這麼熱心 的老師在教這麼傳統的文化,

所以我希望藉採訪我的生活點滴能讓打鼓隊曝光!還好老師也爽快的答應了!拍攝那一天,

為了整齊,老師也要求大家穿制服,白色上 衣配黑色褲,於是大家都平常心的練習,

任由他們隨意拍。我的隊友還怕我姿勢不對,還偷偷地糾正我! 二個小時的練習,

打得滿身大汗,過後又來個簡單的專訪。整個採訪完畢,傾盆大雨!我也坐他們的車

回民宿展開三天兩夜的受訪。


五月的梅雨也是頂嚇人 的!回到民宿後就接到客人說因為這場大雨造成他家厳重淹水,

明天他不能來住宿了!哇,臨時這個取消太突然了,因為這組客人也答應入鏡,

而且時間緊迫,只好 找老公的同學來幫忙了。原本不抱太大希望的,因為這位同學很忙,

沒想到她竟然説沒問題,她會找朋友來入住配合演出。總算把客人搞定了!

那天的計劃是约好兒 子9.00pmskype,剛好兒子休假,我們就聊得好開心。

他們因在準備器材,還一度叫我們暫停,怕我們真正錄影時,已沒有話題了!

我跟他們說放心啦,兒子跟我是無話 不說的。真正錄的時候我跟兒子還真的很好聊,

反而是他們要制止我們,因為他們要進入下一個階段,談我媽媽。媽媽手縫的百納被,

剛好也被拍入鏡,這是媽媽的 傑作,我也要秀一下。毎一個補捉的鏡頭都不能馬虎,

所以也忙到晚上11.30pm了!


第二天早上老公就進場了。他們要老公整理果園除草,一向動作 很快的老公,

拿起除草機就霹靂扒拉的發動機器,埋頭除草去,害我們都要叫他暫停配合演出。

過後我們一起摘檸檬,做酵素,也順便做李子酒給他們拍,主要是拍 我們自給自足的

農園生活。當然蜂蜜、李子酒、蜜橘果、桑葚果醬、酵素都成列給他們拍,

這些都是我們過著農村生活而無意中做出來的農產品。平時我們都很早吃飯,

結果忙到2點才吃。


下午又要拍我畫石頭,我已經好多年沒時間畫石頭了,連水彩都找不到,

只好用本地水彩來表現。因為我們客廳的景已被拍了,所以他們要拍我在外面畫石頭,

悶悶的天氣,有隻蚊子在盯我,為了畫面,還不敢㧓癢呢!


過 後他們又拍我做甜點,每一個步他們都在拍,拍完後他們都一致覺得很難想像

我的作法竟然是那麼簡單。一忙又到傍晚了,他們不好意思再打擾我,

忙了一天也想出 去透透氣,於是就開車去竹東,反正他們會在客人來之前回來。

我也趕快把明天早上要做麵包的麵團準備好,同時也趕快做yogurt。

客人就照預定的時間來 了,本來他們還想拍我接待客人,後來商量後,

決定不必了,真是舒了一口氣,不然拍下去,不知要拍到幾點!
一早我就要準備早餐了。為了拍我做早餐,他們也要提早起床。

我一向不喜歡人家拍我的廚房,覺得東西太多,但是沒辦法,做早餐就在廚房嘛!

當燈光設備一架上時就如攝影棚了,一切ready for camera!

按照我平時做早餐的速度是蠻快的,但是為了錄影,一切動作都要慢半拍,

畫面不是很完美是常有的事,導演㑹要求重來,餐點都準備好時,我就㑹擺盤。

滿桌一盤 盤的早餐,令我看了都好餓!還好早餐就如我預期的9.30am上桌,

客人用餐時,還拍我與客人的互動。當早餐部分拍完時,他們都認為我的早餐太豐富了,

都沒吃完,我還是鼓勵大家吃飽一點,因為我估計今天忙著拍攝,會沒有時間吃飯!

早餐後我們就往覌景台取景。坦白說,自己也太忙,根本都沒時間走上來。

一面步行他們也緊跟著拍。到了觀景台,才發覺週圍的樹都長高了,

連房子都不太能看得到,導演還硬著頭皮爬到欄杆上遠眺我的房子而拍攝,

突然間雲開了,太陽公公露臉,好熱!好不容易把㚈景拍好,客人也可以回家了!

真是謝謝同學與朋友的配合 演出。我則還要補一段開場白,他們擬好的幾句話,

我竟然沒辦法背好照著說,NG了好多次,難怪我當不了演員!當導演說ok時,

我們都哈哈大笑!

一進室內又拍我整理房間,擦地板,舖床單。這個鏡頭拍完,我一就去廚房清洗早餐用的碗盤,

導演則拍我房子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擺飾,老公開玩笑説把我房子拍透透啦。

時間一溜就是下午3點半,我們真的還沒吃中飯!
下 一個外景是到海邊,因為是下午3.30pm了,很多餐廳都休息,只好叫大家忍耐著,

拍完再吃飯吧!到了海邊,看到䶨素雞與花枝丸之類的攤子,有股衝動要 吃,

老公都不凖,要我們趕快拍完,他要帶我們去新屋吃鵝肉。看到海邊很樂,

我一面檢石頭,他們一面拍攝,但是風好大,採訪時澡音很大,而且遊客走來走去,

還一面很好奇的看,所以還是花費了不少時間,當導演說ok時,

我們馬上就剎到餐廳去大快朵穎!那天回到家,洗個澡,我很早就睡覺了耶!

五月的採訪後,終於7月15日要到攝影柵去錄影。拖那麼久主要是我6月份又出國!

錄影前一個星期,製作單位又要求我帶我畫的石頭與盤子,而且也要求當天錄影

不能穿無袖的上衣、也不能穿露出腳趾頭的鞋、還不能化濃粧。這麼個大熱天,

要我找件有袖子的洋裝還真難矣!


主 持人是三年前來採訪我民宿的蔣偉文,簡直是看到老朋友似的,無所不談!

當天也是有個題目要談,就是家書,也邀請了親子天下雜誌的主編,

在這電子資訊的時代,寫家書不見得文筆要好,而是在聯繫一份情感的表達。

常常被媒體採訪,但這次是深入報導我在台灣的生活,我也很期待它的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家三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